信息列表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政策文件>>正文
四川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政策梳理
2018-11-29 15:54  

一、网上报名(4月至6月)

1.招募条件

全日制大专应届毕业生。

2.登陆西部计划官方网站(http://xibu.youth.cn/)查看有关情况。

3.登陆西部计划报名系统(http://west.youth.cn/)填写报名信息。

二、上交报名表(4月至6月)

报名学生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报名登记表》,交所在院系团委负责人签字,并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交至本校西部计划项目办(设在高校团委)。

三、资格审核(6月中旬前)

(一)高校项目办及时对报名学生网上报名信息进行审核。审核时,应当全面考察其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生理心理健康等情况,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并做好志愿者资料的备份工作;

(二)大学专科学历学生,原则上应具备下述条件之一:1.毕业年度4月前已加入中国共产党(含预备党员);2.获国家级奖学金;3.省级“优秀毕业生”;4.省级“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5.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6.校级及以上“优秀学生干部”;7.校级及以上“优秀团干部”;8.截止毕业年度4月,担任班长及以上学生干部一学年以上[含班级(团支部、党支部)班长(书记),校(院)学生会(团委、研究生会)中层副职及以上,校(院)协会(社团)副职及以上]。

四、指标分配(6月)

省项目办下发笔试面试通过指标(含候补指标)至各高校项目办。高校项目办按照指标数量及相关要求上报笔试面试通过名单(含候补名单)。

五、笔试面试(6月)

(一)高校项目办协调学校有关部门组织对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心理测验等工作,择优选拔志愿者,并书面备案;

(二)省项目办根据报名人数等情况确定一批本年度重点招募高校。市(州)项目办相关负责同志按照相关要求参与到面试选拔工作。

六、名单上报(6月)

高校项目办将笔试面试通过名单(含候补名单)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后报送至省项目办邮箱。

七、岗位对接(6月)

省项目办根据高校项目办上报的名单(含候补名单),原则上按照学生服务意向分配岗位,并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进行岗位对接操作。

八、名单反馈(6月)

省项目办反馈初步录取名单至各高校项目办。高校项目办通知学生初步录取结果及准备体检相关事宜。

九、组织体检(6月)

(一)高校项目办根据省项目办反馈的初步录取名单通知学生参加体检。学校位于成都市范围内的学生,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体检;学校位于成都市范围以外的学生,由所在市(州)项目办统一组织体检(体检不能由学校单独组织);

(二)初步录取并参加体检的学生需在体检前按照200元/人的标准垫付体检费,正式报到上岗后,省项目办将于第一次生活补贴发放时,将体检费发放至志愿者中国农业银行账户。如因体检不合格而不能参加西部计划的同学,根据体检报告,省项目办将退还相关体检费用。体检工作要求严肃认真,如发现有体检舞弊情况,将严肃处理。

十、公示并签订招募协议(6月中、下旬)

各高校项目办公布录取志愿者名单并在校园内公示3天。若无异议,省项目办将录取志愿者名单在网站公示3天,公示无异议后,录取结果报全国项目办。录取志愿者与省项目办签订招募协议(协议格式和文本由全国项目办统一提供,协议由高校项目办代省项目办与志愿者签署并备案)。高校项目办上报名单中未被录取的学生进入志愿者侯备人选库进行补录。

十一、确定录取(6月下旬)

省项目办将录取志愿者名单下发至各市(州)项目办。市(州)项目办确认志愿者是否能够到岗服务,通知集中培训相关事宜,并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十二、培训派遣(7月中下旬)

省项目办于7月中下旬举行2017年新招募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集中培训派遣工作。志愿者携《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报到,并参加由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集中培训。

十三、补录工作(7月中旬)

如出现志愿者流失,省项目办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进行再次选拔或就近补招。补招志愿者从志愿者侯备人选库中产生。

十四、二次注册(8月中旬)

市(州)项目办接到省项目办通知后,通知志愿者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进行二次注册,确认完善有关服务信息,并由县项目办完成审核。二次注册应严格依据本市(州)年度实施规模及专项岗位实施要求进行,不得出现超过本市(州)年度实施规模或与专项岗位实施要求(基层青年工作设一县一岗)不符的情况。

十五、岗位调换(8月中旬)

志愿者对分配的工作岗位确实不适合的,经本人申请,可由县级项目办进行岗位调整。

十六、签订协议(8月底之前)

服务县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签订三方协议。

十七、优惠政策

  200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团中央、教育部、人事部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除了享受国家规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外,还享有服务期间计算工龄等相应的政策支持。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如报考研究生给予加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具体规定在当年的研究生招生政策中予以明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报考党政机关公务员,可适当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具体规定由省级公务员考试录用主管机关在当年招考中予以明确。

十八、特别说明

以上内容为历年政策梳理,如与最新政策有出入,以最新政策为准。


关闭窗口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就业网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综合楼108
电话:02884879040  邮编:610000
ICP备案号:
蜀ICP备05017546号-1